信息化简介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信息化简介 > 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教育信息化建设简介

作者:佚名 时间:2022年08月17日 10:49 点击:

河南工业大学于1997年通过X.25线路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校园网建设由此开始,教育信息化逐步加速。学校是河南省高校首批“数字化校园”示范工程单位(2003年)、河南省教育信息化第一批试点高校和专项试点单位(2012年)、教育部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2012年)、河南省高校首批智慧校园建设试点(2014年)、河南省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优秀单位(2018年)。

学校的信息化建设经历了两个飞跃期:

一是2003年开始的“数字化校园”建设,代表性成果有2004年建成河南省第一个万兆校园网络和校园一卡通,2008年建成省内高校第一个综合信息门户平台;

二是2014年开始的“智慧校园”建设,学校召开信息化工作会议,发布并实施《教育信息化三年发展规划(2015-2017)》,代表性成果有2016年省内高校首先上线数据分析和挖掘大数据平台,2017年省内高校率先开通服务门户(网上办事大厅)。

经过多年持续的信息化建设,目前,学校已完成了信息化建设“123”工程

(1)一套设施:建成了一套现代化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包括覆盖全校的有线无线一体化的高性能校园网、下一代互联网IPV6、高标准规范的校园网核心机房、支撑各类信息化应用的云数据中心等。

(2)两大平台:

一是建成了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包括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服务门户、数据集成交换、数据治理、数据分析挖掘和虚拟校园平台,实现了全校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在此公共服务平台上,建有管理服务系统群、科学研究系统群、人才培养系统群、信息传播系统群,包含网站群管理、协同办公、综合教务管理、实践教学管理、网络学习、网络考试、科技管理云服务、财务综合管理、学生管理、数字迎新、数字离校、就业管理、心理健康、体质健康、综合人事、后勤服务管理、资产管理、房产管理、实验室管理、三维管网、大型仪器设备共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和应用物联网技术建设的“一卡通”系统、节能监管系统等。

二是建成了包括数字资源中心、网络视频直播、图书管理系统、各类图书数据库、档案资源管理系统的数字资源平台,实现对视频、音频、图片、文档等非结构化资源的统筹管理和利用。

(3)三个体系:

一是制定了包含公共基础信息、单位、教职工、学生等在内的信息化编码标准体系

二是建成网络运行和应用服务监管体系,并创新运维管理模式,实现校园宿舍区、教学区基础运维服务全面外包。

三是建成功能完善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包括网络认证、防火墙、WEB应用保护、堡垒机、信息交换安全隔离、VPN服务、IPS入侵防御、上网行为管理、漏洞扫描、数据备份和容灾系统等,实现了网络层面、应用层面、数据层面和访问层面的网络安全保障。

今天,智慧校园已初步建成,未来, 河南工业大学信息化工作将秉承“用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及科研创新、高效管理”的理念,以大数据利用为基础,探索物联网应用和人工智能应用,不断丰富和完善智慧校园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隋飞)


    | 下一篇:科研项目及成果、所获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