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题报道:智慧校园建设引领我校信息化阔步前行

作者:隋飞 时间:2019年07月06日 18:30 点击:

智慧校园建设引领我校信息化阔步前行

——学校信息化工作会议以来网络和信息化建设发展综述

 进入21世纪以来,网络和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和信息化对社会生活的改变更是超乎人们想象,实践证明,谁能利用好这项技术、抓住这个机遇,谁就能实现快速、巨大的发展。回首16年前的2003年,随着我校莲花街校区建设的进行,数字化校园的建设也由此拉开帷幕。在目标超前、规划科学、积极推进的情况下,省内高校第一个万兆校园网和全场景一卡通很快在我校建成,省教育厅召开现场会,将我校列为数字化校园建设示范工程供省内各高校观摩学习。之后几年中,来校考察学习的高校络绎不绝,网络中心成为来访嘉宾考察参观的必到之处,网络也成为支撑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

然而,随着国家政策调整银根紧缩,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集中投入不得不压缩,仅维持基础网络运行。时间的流逝和设备的老化,使各种频发的网络故障很快成为师生不能承受之重,2012年学校用市场换资源,与运营商合作解决了网络带宽和基础设备更新问题。然而,这时的信息化已远远超出以前的概念,信息化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应用、信息化对安全的要求都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我校信息化已经落后于兄弟高校,落后于时代,不能满足学校发展的要求。于是,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信息化建设的任务。

2014年,我校成功获批河南省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建设”试点单位,以此为契机,学校决定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2014年12月,河南工业大学第一次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这是学校办学历史上首次以信息化建设为主题的专题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和各单位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听取了校长报告,通过了《河南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三年发展规划(2015-2017)》,提出了建设“智慧校园”的目标,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建设时期。

近五年来,我校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巨大的飞跃,信息化体系基本完善,信息化设施有序更新,信息化应用逐渐丰富,信息化创新结出硕果,我校信息化工作由落后状态重新进入省内高校先进行列,一些领域达到国内领先。 

规划引领 打好信息化发展基础

顶层设计对于建设工作至关重要,经过广泛调研、科学论证的《河南工业大学教育信息化三年发展规划(2015-2017)》提出了我校信息化建设“123”工程。经过多年持续的信息化建设,于2017年底基本完成规划任务。

一是建成了一套现代化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包括覆盖全校的有线无线一体化的高性能校园网、下一代互联网IPV6、高标准规范的校园网核心机房、支撑各类信息化应用的云数据中心等。

二是建成了两大平台。一个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在此公共服务平台上的管理服务系统群、科学研究系统群、人才培养系统群、信息传播系统群。一个是包括数字资源中心、网络视频直播、图书管理系统、各类图书数据库、档案资源管理系统的数字资源平台,实现对视频、音频、图片、文档等非结构化资源的统筹管理和利用。

三是建成了三个体系。包含公共基础信息、单位、教职工、学生等在内的信息化编码标准体系、网络运行和应用服务监管体系、功能完善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2015至2017三年,以网络中心为主导,校内各单位协同配合,踏踏实实地落实规划任务,深入思考,创新方法,争分夺秒推进,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了规划目标。以大数据平台建设为重点,完成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信息服务门户、数据交换集成、数据治理、数据挖掘分析等信息化公共基础平台建设,实现了校内各业务系统的用户和数据对接,新建了网站群系统、虚拟校园、电子校务、网络学习空间、数字资源中心、网络考试系统等重点应用系统。其中,数据分析和挖掘大数据平台、服务门户(网上办事大厅)的建成上线均为省内高校领先。三年规划的完成,基本实现了打通校内应用、消除数据孤岛、实现互联互通、统管数字资源的效果,初步建成智慧校园。 

以评促建 全面完善信息化体系

2018年,学校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河南省教育厅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两个评估层次不同,体系不同,但都对学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信息化不仅要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条件和资源的支撑,还要能引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我校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在教育部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出台教育信息化2.0计划、提出打造“金课”的背景下进行的。评估指标中对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教学信息化应用、教学环境信息化条件、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以及学校管理信息化等,都有明确的要求。我校在这些方面的建设较为薄弱,为此,教务处、网络中心、实验室管理处等单位考察了多所兄弟高校,建设了4间高标准智慧教室、2间自助微课室和1间200平米的虚拟录播室,更新了100多间多媒体教室设备,为开展新型教学模式改革提供了环境和平台,受到了师生和评估专家的好评。教学评估专家多次走访我校信息化设施,对我校信息化工作对本科教学的支撑给予好评。

河南省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是省教育厅落实教育部信息化2.0计划,推进我省高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教育厅为此制定了内容完善、覆盖面广、目标前瞻的信息化发展指标体系。对照指标,我校还存在很多缺项。学校把这次评估作为一次对信息化工作的全面化、标准化的检查和指导,以指标体系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参考依据,进行了为其一年自评自建和整改。坚持以评促建,进行了多轮自查、自评,开展了系统化建设,弥补了一批缺项。坚持以评促用,提质增效,推进了工作流、移动门户等一批系统和信息化服务的应用,扩展了一批信息化应用的使用范围。坚持以评促管,加强协调,形成全校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合力。坚持以评促转,更新理念,增强信息化工作规范性,对现存的一些工作模式、工作流程进行了改革,推进工作制度化、流程化和运维自动化。

在此期间,新建了移动门户系统、个人数据中心系统、软件正版化系统,全面升级启用电子校务系统,实现一卡通聚合支付,扩展无线网覆盖,网络出口带宽扩容,开通IPv6网络和英文版官网,启用网站群HTTPS安全访问,全面调整完善网络安全体系结构,通过了安全等级保护备案。在信息化评估中,专家组明确指出,“河南工业大学信息化整体发展水平位居河南省高校前列,大数据应用领先河南高校”。在最终评估结果中,我校获评“优秀”等次,总分位居全省第四,大数据服务和物联网应用被评为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团结创新 信息化建设取得硕果

目标就是方向,任务就是使命。信息化工作会议以来,为了完成学校发布的建设规划和年度任务,学校在信息化建设领域做了大量的创新和探索。

管理机制创新。在探索试行的基础上,分三步将学校宿舍区、教学区的基础网络运维全面外包,解决了技术和管理人员数量少、任务重的难题,使信息化部门人员能够从繁忙的基础运维工作中解脱出来,致力于信息化建设。为了解决一次性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创新开展了信息化建设项目外包,以购买服务的形式一次性建成了多个急缺项目。

技术手段创新。用新技术解决管理难题,建设网站群系统承担了全校80个网站的建设、管理、发布任务,使我校网络安全风险大大降低。部署上网行为管理系统、网络日志分析系统解决网络安全事件不易追溯的问题。利用电子校务、电子迎新、电子离校等网络平台处理重复性审批事务,使相关工作过程大大压缩,避免了师生“瞎跑腿”“跑断腿”。

服务内容创新。利用大数据平台为教学分析、科研统计、目标管理等提供服务。面向所有学生开放邮箱服务、门户服务,协调推进学生用网提速降费。历时3年完成历史影像资料的数字化转换工作,对近20年来积累的1300余盘磁带和光盘进行了数据采集,为学校保存了珍贵的历史资料。通过协调运营商建设无线网络,解决了食堂、宿舍等场所无线网缺失的问题。

近五年来,我校大数据利用、一卡通聚合支付、IPv6应用、信息化教学环境等多个信息化建设项目开创了省内高校先河,先后在省级和全国性信息化学术及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或工作交流10余次,接待省内外50余所兄弟高校参观考察,建设成果获河南省首届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3项,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网络中心也获得校内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创新奖,被评为2018年河南省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应用建设先进单位。

近五年来,学校上下高度重视网络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校长等校领导多次对信息化工作作出指示或到网络中心走访调研、听取汇报、查看网络安全等,对信息化建设工作给予鼓励和支持。教务、财务、后勤、图书馆、实验室等各单位积极建设或配合做好信息化工作,共同推进了我校信息化整体水平的提升。网络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秉承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命感,扎扎实实地做了大量基础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当前的网络和信息化工作,既是一项基础性的技术服务,也是一种引领性的管理工作。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几乎所有的工作领域都必然要走向信息化,要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广大师生对信息化服务的需求也必然不断提升。信息化是对观念和习惯的革命,是对信息和数据的重组,是对流程和效率的优化。我校的信息化仍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更高水平的“智慧工大”就是我们新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隋飞)


上一篇:我校储藏物昆虫标本馆三维全景虚拟展馆上线 | 下一篇:本学期网络考试平台完成1.5万人次考试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