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校园全光网、5G网一期工程竣工开通

作者:李建平 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8:53 点击:

10月23日上午,我校校园全光网、5G网一期工程竣工开通启动会在4号楼4120教室举行。副校长李焕锋,郑州联通公司副总经理马成,党委宣传部、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信息化管理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项目建设人员、运维管理人员代表等参加活动。启动会由信息化管理中心副主任隋飞主持。

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张强对我校全新一代全光网、5G网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活动现场对全光网、5G网络应用进行了流量测试、超清视频播放、考场监控、远程电气开关控制等应用演示。河南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六栓、郑州联通公司副总经理马成分别代表使用单位和投资建设方做了发言。

学校根据新时期信息化发展规划,结合信息化硬件建设提升工程,在科学论证、积极推进的基础上,依托战略合作单位郑州联通公司资助项目,开展并实施了校园全新一代全光网建设。项目采用先进的GPON网络结构和技术,实现核心机房到终端用户之间的多路光纤直连。与传统三层结构网络相比较,全光网具有传输带宽高、信号稳定、无能耗、无安全隐患、故障率低、易维护等特点。项目一期覆盖3、4、8、31、32号教学楼520余间教室,可满足未来十年师生在教学、管理、生活、服务等方面各类信息化应用对网络的基本需求。

同时,根据国家5G发展战略和实际需求,在5G设备设施供应紧张和短缺的情况下,充分考虑校园楼宇稠密、人员集中、并发量高的特点,学校积极协调运营商推进校园5G网络建设。一期工程共完成3、4、6、7号教学楼和图书馆5G网络(基站和室分设备)的建设与部署,实现以上区域5G网络信号的全覆盖。

李焕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校开展的全光网和5G建设,实现了光纤通达每一间教室和5G信号覆盖,走在了全省高校的前列,是学校信息化发展的重要节点,是新时期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提升,也是围绕“智慧工大”建设,推进与运营商及金融机构战略合作的成果。他希望在此基础上,学校信息化工作要紧密围绕教学、科研、管理及师生服务需求,在大数据分析、智能制造、通讯物联网等方面积极探索,开展更多的创新应用。他要求,下一步要利用好相关合作建设项目与资金,尽快完成标准化考场、第二代无线网、人脸识别终端、网上办事大厅等信息化软硬件系统及平台建设,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化服务。

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我校全媒体录播室、微课室,并就下一步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隋飞)


上一篇:我校教学能力提升教师工作坊在智慧教室举行 | 下一篇:信息化管理中心完成工大讲坛、学代会等活动网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