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习资料 > 信息技术 > 正文

什么是大二层网络技术?(视频+文章)

作者:华为DCN 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8:31 点击:

数据中心的大二层网络结构是什么意思?看完这个视频就明白了。(华为出品)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2012730/answer/598018973 


附:

二层网络结构和三层网络结构的对比

在网络结构中,有二层网络和三层网络两种选择。在这里的二层、三层是按照逻辑拓扑结构进行的分类,并不是说ISO七层模型中的数据链路层和网络层,而是指核心层,汇聚层和接入层,这三层都部署的就是三层网络结构,二层网络结构没有汇聚层

只有核心层和接入层的二层网络结构模式运行简便,交换机根据MAC地址表进行数据包的转发,有则转发,无则泛洪,即将数据包广播发送到所有端口,如果目的终端收到给出回应,那么交换机就可以将该MAC地址添加到地址表中,这是交换机对MAC地址进行建立的过程。

但这样频繁的对未知的MAC目标的数据包进行广播,在大规模的网络架构中形成的网络风暴是非常庞大的,这也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二层网络规模的扩大,因此二层网络的组网能力非常有限,所以一般只是用来搭建小局域网

与二层网络结构不同的是,三层网络结构可以组建大型的网络

核心层是整个网络的支撑脊梁和数据传输通道,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在整个三层网络结构中,核心层的设备要求是最高的,必须配备高性能的数据冗余转接设备和防止负载过剩的均衡负载的设备,以降低各核心层交换机所需承载的数据量。(网络的高速交换主干)

汇聚层是连接网络的核心层和各个接入的应用层,在两层之间承担“媒介传输”的作用。汇聚层应该具备以下功能:实施安全功能(划分 VLAN和配置 ACL)、工作组整体接入功能、虚拟网络过滤功能。因此,汇聚层设备应采用三层交换机。(提供基于策略的连接)

接入层的面向对象主要是终端客户,为终端客户提供接入功能。(将工作站接入网络)

二层网络仅仅通过MAC寻址即可实现通讯,但仅仅是同一个冲突域内;三层网络则需要通过IP路由实现跨网段的通讯,可以跨多个冲突域。(作者:工业通信发烧友)

https://zhuanlan.zhihu.com/p/108713008

大二层网络


大二层网络基本上都是针对数据中心场景的,因为它实际上就是为了解决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虚拟化之后的虚拟机动态迁移这一特定需求而出现的。其实学校网络也是一个相当于数据中心的网络,因为他需要对整个校园提供上网服务,例如WIFI漫游等。

为了实现虚拟机的大范围甚至跨地域的动态迁移,就要求把VM迁移可能涉及的所有服务器都纳入同一个二层网络域,这样才能实现VM的大范围无障碍迁移。这就是大二层网络!

一个真正意义的大二层网络至少要能容纳1万以上的主机,才能叫做大二层网络。

传统的二层网络为啥大不起来?其实说起来也简单,二层网络的核心问题就是环路问题以及由此产生的广播风暴问题

传统的二层技术为啥不能支持大二层?基于VLAN+xSTP技术的二层网络,可能容纳的主机数量通常都不会超过1K

https://blog.csdn.net/xinjixun3641/article/details/84334384 

(责任编辑:隋飞)


上一篇:30+款在线工具让工作效率提升500% | 下一篇:利用excel和bat批量重命名文件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