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习资料 > 信息技术 > 正文

负载均衡的几种打开方式

作者:佚名 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6:38 点击:

在网络接入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负载均衡」这个词,但不同场景下大家说的负载均衡又好像不是同一回事,那么负载均衡究竟指的是什么,它又有哪些种类呢?下面小月月将倾尽自己毕生所学,给大家讲讲负载均衡的几种打开方式。


负载均衡

指的是将负载(网络服务、流量等)进行平衡,将其分摊到多个操作单元(服务器、网络设备、链路)上运行。


总的来说,负载均衡的中心思想就是将数据进行合理分配,从而减少某一台设备或是某一条链路的压力,最终目的是保证业务的高可靠性,并提高业务的处理能力


从流量的方向上来看,可以把负载均衡划分为以下两种:


出站负载均衡


一般指出口链路负载均衡,用于在多出口的情况下,提升出口线路的带宽利用率。

图片


入站负载均衡


一般指服务器负载均衡,主要用于优化服务器的资源使用,以避免服务器过载。


入站负载均衡又可以分为下面几类场景:


场景一:运营商入站负载均衡

在接入多个运营商互联网出口链路的情况下,为不同运营商的用户入站方向提供自动选择出口链路。在实际使用环境中,可以根据用户所处的运营商,合理分配用户访问入站公网 IP,比如电信用户通过电信线路入口访问 Web 服务器,从而实现负载均衡。

图片

场景二:服务器负载均衡

可以将对外提供的某种服务(例如:HTTP)动态的分配到多台服务器上,减小每台服务器的负载,保证服务器提供快速可靠的服务。在实际应用中,可以根据各个服务器的性能、业务量合理分配权重,实现负载均衡。

图片

场景三:域名负载均衡

内网有不同业务的Web服务器,但是外网出口只有 1 个公网IP。负载均衡设备可以根据用户请求的域名不同,分别负载到不同的Web服务器上。

图片



以上场景的负载均衡,Panabit均可支持。


特别是出站负载均衡,Panabit可以根据应用种类或是域名进行分流。所以,每一种流量都能选择在最优质的线路上传递,从而节省网络出口带宽、优化用户网络体验。

图片



Panabit专业版v21.12.10(核心代号 “隋r1p9”)更新啦!在新版本中,入站负载均衡又增加了一种新场景:透明代理负载均衡。


在新版本的【策略路由】中,增加了DNAT的动作。

图片

注:如果DNAT IP为0,将使用线路的网关地址。


可以先将访问服务器的流量引到Panabit上,之后Panabit通过设置DNAT的策略路由来进行服务器负载均衡。


新场景:透明代理负载均衡

可以根据各个服务器的性能,业务量合理分配权重,实现负载均衡,并且设备是旁路透明部署,不需要改变原有网络架构。

图片


新版本的其他更新如下:


Update

优化改进


所属功能

优化项

数据通道模块

改进数据通道优先级调度代码,将带宽突发超出率降低到2%

网卡模块

解决启动4/5G CPE(支持插SIM卡的设备)的虚拟网卡经常变化动态MAC,导致授权失败的问题

RADIUS认证模块

当AAA给Panabit发送DM报文时,将对应账号的记忆的MAC认证对象也删除掉

日志模块

新增阻断日志,当某些流量被策略阻断后,Panabit会生成阻断日志发送到Panalog上

WAN线路模块

优化WAN线路应用流量统计性能代码

策略路由模块

增加floweye rtentry remove ip=n.n.n.n命令,用来删除某个ARP表项,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引用计数为0的时候才可以删除

服务器负载模块

优化服务器负载均衡算法


Update

特征库更新

更新 “微信文件传输”等25种协议

 增加 “淘宝直播”等13种协议

■  删除 “功夫熊猫”等12种协议

https://mp.weixin.qq.com/s/SJRjO0m1lmmGzx1y1-QrGg 

(责任编辑:隋飞)


上一篇:您需要了解的17个网络安全概念和缩略语 | 下一篇:高校校园网VPN系统安全问题与加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