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习资料 > 信息技术 > 正文

清华大学:2020-2021年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

作者:佚名 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7:04 点击:

9月16日,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新媒沈阳团发布了《2020-2021年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报告》从元宇宙的理念、产业、风险三个层面出发,对元宇宙展开了全面且详细地分析与梳理。

在理念层面上,报告》中指出:“元宇宙是融宇宙,融合现实与虚拟。元宇宙是超宇宙,超越于现实宇宙。底层框架为去中心化,分配结果再中心化。”在产业层面上,报告》中指出:“元宇宙的通讯基础为5G、算力基础为云计算、生成逻辑为人工智能、世界蓝图为数字孪生、认证机制为区块链。”在风险层面上,报告》中指出:“当前的元宇宙产业处于‘亚健康’状态,存在着舆论泡沫风险、资本操纵风险、经济风险、垄断风险、产业内卷、算力压力、伦理制约、沉迷风险、隐私风险等问题。”

此份研究报告以王儒西(博士后)和向安玲(博士)为主笔。腾讯媒体研究院将对《2020-2021年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的内容进行整理摘编,从元宇宙的源起、概念、虚拟与现实的关系、理论框架、未来展望等方面入手进行梳理与解读。希望能帮助大家理清楚元宇宙这个复杂且庞大的新事物并从中得到启发。

本文内容来自《2020-2021年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

01理念篇:风口上的“元宇宙”是什么?又不是什么?

1、孕育元宇宙

元宇宙概念的提出:1992 年,Neal Stephenson的科幻小说《Snow Crash》中提出 了 “metaverse(元宇宙,汉译本译为“超元域”)”和“化身 (Avatar)”这两个概念。书中情节发生在一个现实人类通过 VR设备与虚拟人共同生活在一个虚拟空间的未来设定中。

图为:科幻小说《Snow Crash》 来源:《报告》

之后,元宇宙进入相当长时间的游戏开发阶段。直到2003年,第一款个现象级的虚拟世界游戏《Second Life》发布。该游戏拥有更强的世界编辑功能与发达的虚拟经济系统,吸引了大量企业与教育机构。开发团队称它不是一个游戏,“没有可以制造的冲突,没有人为设定的目标”,人们可以 在其中社交、购物、建造、经商。在Twitter诞生前, BBC、路透社、 CNN等报社将 《Second Life》作为发布平台,IBM曾在游戏中购买过地产,建立自己的销售中心,瑞典等 国家在游戏中建立了自己的大使馆,西班牙的政党在游戏中进行辩论。

图为:游戏《Second Life》 来源:《报告》

在2020年,受各方因素影响,人类社会来到了虚拟化的临界点。

[1]、疫情加速社会虚拟化

新冠疫情隔离政策下,全社会上网时长大幅增长,“宅经济”快速发展。

[2]、从例外状态到常态

线上生活由原先短时期的例外状态成为了常态,由现实世界的补充变成了与现实世界的平行世界。

[3]、认知改变

虚拟的并不是虚假的,更不是无关紧要的。

[4]、生活迁移

线上与线下打通,人类的现实生活开始大规模向虚拟世界迁移,人类成为现实与数字的两栖物种。

2021年,可以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元宇宙”呈现超出想象的爆发力,其背 后是相关“元宇宙”要素的“群聚效应” (Critical Mass),近似1995年互联网 所经历的“群聚效应”。——朱嘉明

图片来源:《报告》

2、元宇宙(Metaverse)是什么?

元宇宙(Metaverse=Meta + Universe)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世界编辑。元宇宙仍是一个不断发展、演变的概念,不同参与者以自己的方式不断丰富着它的含义。

图片来源:《报告》

3、元宇宙不是什么?

首先元宇宙不是电子游戏。其次元宇宙也不仅仅是虚拟世界,而是虚实二界的流动交换。

图片来源:《报告》

4、为什么需要元宇宙?

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你可以把元宇宙看作是一个具身性的互联网。在这里,你不再浏览内容而是在内容中。

图片来源:《报告》

5、虚拟与现实的关系

人在现实世界所缺失的,将努力在虚拟世界进行补偿;在有可能的时候,他会在现实世界实现虚拟世界中的补偿。

现实世界是唯一的,它只能“是其所是”,但意义只有在比较中才浮现, “只活一次等于没活”。而虚构世界可以“是其所不是”,从而挖掘出存在 的多种可能性。因此,虚构一直是人类文明的底层冲动。

与此同时,人类的发展还伴随着创世冲动与仿真阶段:

Nick Bostrom、 Elon Musk等人相信的“世界模拟”论:假定一个文明为了得到补偿而创造虚拟世界的冲动是永恒的,那么在长时段的发展中就必然会创造出一个个虚拟世界,其自身所处的世界也 极有可能是上层设计者打造的。

布希亚区分了人类仿真历史的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仿造(counterfeit)

认为现实世界中才有价值,虚构活动要模拟、复制和反映自然。真实与它的仿造物泾渭分明。

第二个阶段是生产(production)

价值受市场规律支配,目的是盈利。大规模生产出来的仿造物与真实的摹本成为平等关系。

第三个阶段是仿真(simulation)

在此阶段,拟像创造出了“超现实”,且把真实同化于它的自身之中,二者的界限消失。作为模仿对象的真实已经不存在,仿造物成为了没有原本的东西的摹本,幻觉与现实混淆。

同时,综合环境又分为了虚拟世界、虚拟界面与现实世界。

图片来源:《报告》

6、理论框架

通往元宇宙的路径:沉浸vs叠加、渐进vs激进、开放vs封闭

图片来源:《报告》

元宇宙的物理:有选择的解放

元宇宙一方面逼真模拟了一部分现实世界中的时空 规定性,另一方面又超越、解放了一部分现实世界 中的时空规定性。玩家有时需要通过模拟现实世界 的走、跑、跳等动作来移动,有时又可以飞翔或进 行瞬时的地理迁移。正是这种有选择的解放带来自 由感。

元宇宙的地理:AI生成,用户参

元宇宙具有庞大的地理空间供用户选择、探索。一种发展方 向是由AI生成现实世界所没有的地图。另一种是以数字孪生 的方式生成与现实世界完全一致的地图。

元宇宙是开放的可编辑世界,用户可以购买/租赁土地,修建建筑物,甚至改变地形。

元宇宙与现实地理的重合可产生大量虚实融合场景。

元宇宙的事理:流动、转化与关联逻辑

图片来源:《报告》

元宇宙的心理:从认知到认同

图片来源:《报告》

元宇宙的伦理:诸多风险需立法监管

图片来源:《报告》

元宇宙的价值:

图片来源:《报告》

7、对元宇宙的几点展望

元宇宙是虚拟与现实的全面交织

元宇宙时代无物不虚拟、无物不现实,虚拟与现实的区分将失去意义;

元宇宙将以虚实融合的方式深刻改变现有社会的组织与运作;

元宇宙不会以虚拟生活替代现实生活,而会形成虚实二维的新型生活方式;

元宇宙不会以虚拟社会关系取代现实中的社会关系,而会催生线上线下一 体的新型社会关系;

元宇宙并不会以虚拟经济取代实体经济,而会从虚拟维度赋予实体经济新的活力;

随着虚实融合的深入,元宇宙中的新型违法犯罪形式将对监管工作形成巨大挑战。

元宇宙将加深思维的表象化

图片来源:《报告》

元宇宙需警惕资本剥削

图片来源:《报告》

去中心化机制≠去中心化结果

图片来源:《报告》

元宇宙与国家存在深刻张力

图片来源:《报告》

元宇宙将打开巨大市场空间

图片来源:《报告》

建议国家推动若干元宇宙相关技术与行业发展

图片来源:《报告》

02产业篇:“元宇宙”产业生态渐趋成熟

1、技术底座为元宇宙提供支撑

通讯基础:5G

应用场景:XR设备要达到真正的沉浸感,需要更高的分辨率和帧率,因此需要探索更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以及视 频压缩算法。5G的高速率、低时延、低能耗、大规模设备连接等特性,能够支持元宇宙所需要的大量应用创新。

发展趋势:目前,基于5G的“杀手级应用”还未出现,因此市场需求度和渗透率还不高。元宇宙有可能以其丰富的内容与强大的社交属性打开5G的大众需求缺口,提升5G网络的覆盖率。

算力基础:云计算

应用场景:云储存、云计算,特别是云渲染:目前大型游戏采 用客户端+服务器的模式,对客户端设备的性能和服务器的承载能力都有较高要求,尤其在3D图形的渲染上完全依赖终端运算。要降低用户门槛、扩大市场,就需要将运算和显示分离,在云端GPU上完成 渲染。因此,动态分配算力的云计算系统将是元宇宙的一项基础设施。

发展趋势:NVIDIA Omniverse:云端图形设计与计算平台,将元宇宙的概念用 于开发端。Epic Cloudgine:为虚幻引擎提供面向元宇宙中海量实时交互式内容的云计算能力。

生成逻辑:人工智能

应用场景:大幅提升运算性能

内容生产 智能生成不重复的海量内容, 实现元宇宙的自发有机生长

内容呈现 AI驱动的虚拟数字人将元宇宙的内容有组织地呈现给用户

内容审查 对元宇宙中无法以人工完成的海量内容进行审查,保证元宇宙的安全与合法

世界蓝图:数字孪生

应用场景:数字孪生即在虚拟空间内 建立真实事物的动态孪生体。借由传感器,本体的运行状态及外部环境数据 均可实时映射到孪生体上。该技术最初用于工业制造领域,而元宇宙需要数字孪生来构建细节极致丰富的拟真的环境,营造出沉 浸式的在场体验。

认证机制:区块链

应用场景:基于去中心化网络的虚拟货币,使得元宇宙中的价值归属、流通、变现和虚拟身份 的认证成为可能。具有稳定、 高效、规则透明、确定的优点。此外,NFT(非同质化代币)由于其独一无二、不可复制、 不可拆的特性,天然具有收藏属性,因此可以用于记录和交易一些数字资产,如游戏道具、艺术品等。

2、元宇宙生态版图渐趋成熟

图片来源:《报告》

3、元宇宙支撑技术多维拓展且催生产业变革

图片来源:《报告》

4、产业元宇宙

图片来源:《报告》

5、企业元宇宙

图片来源:《报告》

6、元宇宙发展曲线

图片来源:《报告》

03风险篇: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产业元宇宙

1、元宇宙产业发展十大风险

图片来源:《报告》

2、主流媒体呼吁理性投资

主流媒体呼吁投资者保持理智:证券时报(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态度较为保守,认为“元宇宙”现在仍处于像素游戏的初级阶段,距离实现真正的平行虚拟世界仍然任重道远。

3、十大风险

图片来源:《报告》

总结

目前,元宇宙仍是一个不断发展、演变的概念,可能我们从电影《头号玩家》、《失控玩家》中所窥探的元宇宙未来景观还只是元宇宙最终形态的冰山一角。

结合现实情况来看,元宇宙对于设备、算法、场景等方面有极强的依赖性,更像是一个有光明前景但还在襁褓中的婴儿。距离真正大规模落地商用、民用可谓道阻且长。

1964年,麦克卢汉在他的《理解媒介:人的延伸》中,提出了著名的四个观点“媒介即讯息”、“冷媒介和热媒介”、“媒介是人的延伸”、“地球村”。在今天,这些在那时看起来天方夜谭的观点都得到验证或实现。在今天,我们远眺元宇宙,正如57年前人们想象2021年一样,是那么不可思议但又感觉并非是遥不可及。

END

https://new.qq.com/omn/20210924/20210924A02XCO00.html 

(责任编辑:隋飞)


上一篇:怎样说课——说课的基本步骤 | 下一篇:计算机网络常见名词英文缩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