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常见问题 > 正文

校园网IPv6访问腾讯网站无法加载图片的问题分析

作者:佚名 时间:2022年06月14日 16:10 点击:

近期发现校园网内访问腾讯网站、微信文章、QQ空间等出现图片加载迟缓甚至无法加载的现象,经测试并查询相关资料,表现及原因如下:

【问题表现】经测试,本地连接启用IPv6后,访问腾讯网站、微信文章等会出现图片加载慢甚至不能加载的情况。取消IPv6后,加载及访问速度正常。

【原因分析】我校IPv6只有教育网线路,访问腾讯域名会解析到其公网的IPv6地址,但估计由于腾讯图片、空间等部分服务器对教育网IPv6优化不好,或者跨运营商访问中间路由节点过多,导致访问速度慢甚至无法到达。

【解决办法】1.用户个人电脑网络连接取消IPv6(最快,但是会影响访问IPv6资源)。2.学校开通联通IPv6出口线路(目前正在办理)。


参考同类问题的网络技术文章https://blog.csdn.net/weixin_39707478/article/details/111255302

原文如下

前些日子有用户反馈,上百度新浪腾讯等主流网站突然变慢,图片都很难打开。发现这些网站在不久前悄咪咪的大范围启用了ipv6服务,由于我们是跑ipv4/ipv6双栈的网络环境,优先使用ipv6访问,而从ipv6访问这些网站非常慢,直接影响上网体验。

ping对比:

e57abefaf17391cb27022b13db23e44c.png

关掉ipv6协议,使用ipv4 ping百度

62f13565990e3aea5fd7e369be64e11a.png

启用ipv6协议,使用ipv6 ping百度,慢了20倍

tracert一下看看ipv6的路由:

4db6b82ce7145b1e47ca5172c0a73112.png

经过23跳才到,不慢才怪。明显这是先在教育网cernet2里转一大圈,然后又到电信ipv6网络里转一大圈……

问题产生的原因:

我们的组网环境是,ipv4接入教育网、电信和联通,ipv6接入教育网cernet2。由于教育网ipv4带宽很小,主要使用电信和联通的带宽,内网dns使用电信和联通的公共dns做轮询递归查询,各网站域名解析出电信或联通的ip,这样通过出口NAT转换成对应运营商IP,再走目的地址策略路由,保证使用电信出口访问电信地址、联通出口访问联通地址,实现自动选路和负载均衡。

在公网ipv6资源不多的情况下这样是ok的,但是各主流网站陆续启用ipv6服务时,问题出现了——使用电信联通公网dns查询,这些主流网站域名的ipv6地址(AAAA记录)也和ipv4地址(A记录)一样返回对应运营商的ip段。而ipv6压根不支持(不需要)NAT,终端的ipv6地址是谁家的,就要从谁的网络走。中国网络运营商割据问题,到了ipv6时代也还是没有改变,跨运营商互联互通仍然是瓶颈。我们使用教育网ipv6地址的终端,去访问其他运营商的ipv6站点,要长途跋涉才行。

症结是找到了,可怎么解决呢?

说实话比较难。能想到的方案:

1、废掉教育网ipv6,使用电信或联通的ipv6接入。但还是会有电信和联通之间跨网互通问题,而且六维空间这种教育网ipv6的核心应用就不能用了。

2、在内外DNS上动手脚,对主流网站域名的解析做特殊处理,只返回ipv4地址(A记录)。这要求手动维护一个禁止ipv6解析的域名表,而效果也不能保证,还会增加不可预知的人肉运维成本。

3、告知普通用户禁用ipv6,需要上六维空间什么的时候再开……

4、第3条用户有操作门槛。省事的话直接在用户网段禁用ipv6,令全部用户只用ipv4上网,代价就是少数习惯用六维空间什么的用户会骂娘……

说到底这些都是临时措施,想彻底解决问题还是要靠各运营商努力。多建设ipv6的BGP网络提高互联互通效率,最终变成一张大网破除运营商之间的网络瓶颈。希望随着全国ipv6的建设和普及,未来我们不用再为这种问题发愁。


(责任编辑:隋飞)


上一篇:通过CARSI在校外访问知网、万方、ACS和Elsevier数据库 | 下一篇:教务系统学生端查询空闲教室操作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