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改革教学范式,提升课程质量”工科和文科工作坊

作者:卢娜 时间:2019年11月06日 19:16 点击:

聚焦教学范式改革,着力提升课程质量。11月3日,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和信息化管理中心联合举办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第二期工科和文科两个工作坊在智慧教室3218、3220举行。学校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邢磊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徐敏教授进行专业指导,来自全校100多位老师参加了为期一天半的培训。工科工作坊由教务处处长杨六栓主持,文科工作坊由教务处副处长车愔主持。

作为新教学法和教育技术方面的专家,邢磊教授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新教学法有深入的见解和丰富的经验。在一天半的工科工作坊中,他分别以《教学设计—基本教学技巧》《课堂教学法—提问的技巧》和《学习动机—4种因素33条策略》三个培训专题,对如何科学合理进行教学设计,如何进行课堂提问和组织讨论式课堂,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讲解。同时,在讲授的过程中,他通过巧妙的互动环节设计,情景式的现场讨论组织,精准的教学策略剖析对课堂教学各个环节进行了演示与示范。整个培训过程理论有高度,讲解有效度,剖析有深度,示范有温度,参与工作坊的教师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徐敏教授是文艺学国家级教学团队的骨干教师,在混合课堂教学模式方面颇有造诣。在一天半的文科工作坊中,她详细介绍了混合课程、翻转课堂教学的建设路径和典型经验。她的培训内容全面系统,结合超星学习通平台的使用,覆盖在线课程的设计、建设、制作、课堂应用的全过程,从多维度分享了信息化方式与方法,展示混合教学实践的前沿动态,同时聚焦课堂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生动、多样、灵活的活动演练充分展示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技巧。整个培训设计紧凑、内容丰富、气氛热烈,老师们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其中,收获颇丰。

培训会后,朋友圈和微信群中延续了参会老师们的热情。“内容充实,理念与实践结合!通俗易懂,切中我们存在的问题,感谢!”“一天半收获多多,感触多多。让我们把金课进行到底!让学校的金课越来越多!”“感谢学校提供学习平台,给我们创造如此好的学习机会和条件!相信教学改革越来越好!”……

“改革教学范式,提升课程质量”系列活动自去年开展以来,旨在知名专家引领下,以培训活动的形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培育名师队伍,打造“金课”体系。接下来,由教学大奖赛获奖老师组成的校级教练团将深入学院进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一系列培训活动让学校教师充分感受到“金课”的魅力和精髓所在,调动了教师参与课程教学改革的热情,有效促进了学校课程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隋飞)


上一篇:信息化管理中心完成我校实验室应急演练教程视频录制 | 下一篇:我校参加全国高教信息化创新应用案例集入选案例答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