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学习资料 > 信息技术 > 正文

日常办公及教学场景下信息化应用方法说明

作者:佚名 时间:2020年02月03日 09:09 点击:

近期,为应对疫情、做好防控工作,广大师生普遍使用了多种信息化手段进行信息交流、网络办公和在线学习等,现根据实际情况,对一些常用场景下我校信息化应用及常用第三方工具的应用方法进行汇总说明,请参考使用。

一、我校信息化公共基础平台

1.服务门户:学校主页→服务门户。这是学校各类应用及服务功能的总门户,使用统一认证账号登录。(详见https://nc.haut.edu.cn/info/1021/1405.htm

2.移动门户:(1)微信版:通过微信→河南工业大学公众号→校园资讯→智慧校园。首次登录需要绑定统一认证账号。(2)APP版:通过学校主页→点击右下角的手机图标,按说明下载安装,首次打开需要使用统一认证账号登录。(详见https://nc.haut.edu.cn/info/1021/2513.htm

3.电子校务:学校主页、服务门户、移动门户中均有链接。登录后,如有待办事项会收到短信提醒,服务门户和移动门户首页也会有待办提醒。(详见https://nc.haut.edu.cn/info/1021/1430.htm

4.统一身份认证:使用统一的账号(工号/学号)和密码即可登录校内各应用系统,忘记密码可以使用手机号或邮箱重设。(详见https://nc.haut.edu.cn/info/1021/1403.htm

二、不同场景下的信息化应用方法

(一)公文运转

1.接收公文:电脑进入服务门户(登录)或手机进入移动门户(微信版、APP版)→待办事项,可接收党办、校办运转的各类上级公文。

2.发布公文:使用电子校务系统“党委发文”或“行政发文”功能,完成上传、审批等流程。

3.文档传送:(1)信息直送、信息传阅功能可实现文档一对一、一对多发送、传阅。(2)使用学校邮箱建立群组批量发送邮件。(3)使用工大云盘设置共享文件夹,通过分享文件夹路径,进行批量文档的上传下载。

4.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及领用网上办理:使用电子校务中新开发的“防控物质采购计划申请”、“防控物资领用申请”两项OA工作流程,可完成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和领用申请及过程审批。

各单位如需开通更多网上办事流程,可及时与信息化管理中心联系沟通。

(二)发送短信

1.批量群发短信:各单位使用学校“高校E通”短信平台(http://www.ltgxet.com/),可向教职工联通号码群发短信。

2.少量群发短信:使用电子校务系统“信息直送”“信息传阅”功能,可向指定教职工手机号(现有联通号,也可添加移动号)发送短信。

(三)信息采集

1.使用电子校务“信息采集”功能,可向指定教职工发送文档模版,要求填报上传。发起人可收到每人填报的文档。

2.使用工大云盘设置共享文档,可实现多用户协同编辑文档功能(详见https://nc.haut.edu.cn/info/1032/3523.htm)。

(四)多人通话

手机视频会议:使用学校APP登录移动门户,在更多应用中找到“视频会议”,点击“发起会议”,通知参加人员输入邀请码或扫描二维码进入会议。需安装学校APP或学习通,非好友也可加入。

(五)查看信息

1.查看新闻通知:(1)学校主页。(2)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校园资讯”菜单。(3)学校官方微博

2.查看内部通知:学校APP、学校微信公众号“智慧校园“菜单,学习通首页输入邀请码“hngydx”。教职工可登录VPN后在学校主页查看。

3.查看学生成绩:(1)学校微信公众号“信息查询”菜单。(2)学校APP→学生成绩查询。(3)教师查询成绩:微信或学校APP登录移动门户→教师成绩查询。

4.查看教工工资:(1)电脑登录学校VPN,服务门户(需登录)→工资查询。(2)手机登录微信公众号→智慧校园或学校APP登录移动门户,在更多应用中找到“工资查询”。

(六)在线学习

1.教师建课:教师使用服务门户(需登录)→在线教学平台,建设课程,安排章节,上传课件及视频,编辑测试题、互动作业等,并进行在线答疑。

2.学生学习:学生使用学校APP或学习通,也可用电脑通过服务门户登录在线教学平台,进入“我的课程”,查看需要自己学习的课程,并完成学习及作业内容。

三、常用第三方工具应用方法

1.收集信息:(1)使用腾讯文档(微信小程序、QQ、电脑等)创建“在线收集表”,发送给指定用户或群用户填报后,创建人可获得填报后的汇总表。(2)使用WPS OFFICE最新版(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电脑等)可制作“在线表单”,也可实现分享和收集功能。(3)使用上述软件的在线文档、在线表格功能,可多用户协同编辑文档。

2.多人通话:在微信群或QQ群中点击“语音通话”,选择通话人员,即可建立多人通话,通话中点击视频即显示视频。在QQ群中点击视频通话,选择通话人员即可建立多人通话。通话人员需在同一个群。

具体使用中如遇到问题,可咨询信息化管理中心各位技术人员。或加入工大网络服务QQ群1050884822交流。

各单位、广大师生也可在保证网络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及信息化条件,探索更多信息化应用方法,信息化管理中心将给予积极支持与配合。


信息化管理中心

2020年2月3日

(责任编辑:隋飞)


上一篇:OAUTH(开放授权)协议认证说明 | 下一篇:100个网络基础知识普及,看完成半个网络高手